1.JPG  

乍聽之下.你我一定認為女皇宮就是以前女皇住的宮殿..(錯錯錯.大錯特錯)

 

【班蒂斯蕾古剎Banteay Srei】=【女皇宮】
斑蒂斯蕾寺(Banteay Srei)號稱是吳哥雕刻最精美的寺廟
這間寺廟本來就是修來獻給神的.用來祭祀用的,和女皇壓根扯不上邊,
加上吳哥王朝過去也沒記載曾出過像武則天般的女君王。
在之前也曾被認為是皇帝的後宮住的地方,所以才一直被稱為女皇宮。
但近來文獻推翻了這個說法,所以現在還是稱它為「班蒂絲蕾寺」較為恰當,
不過也因「女皇宮」的名字沿用已久,所以也就沒有太強硬更正!

 

女皇宮建於十世紀,公元967年時值加亞華羅曼五世王朝,
此地為尊奉婆羅門教三大主神之一的—【濕婆神】。
由於建造此座古剎的建材為美麗的磚紅色紅砂岩
所以整體建築都讓人覺得色調很特別.紅通通的美
此外這裡的壁畫雕刻是所有吳哥古蹟中最精緻細美的,請看↓這門楣 (夭壽美的)

 2.JPG  

令人讚賞的是雕刻者居然能把這堅硬的石塊
雕成如此精細作品.我親手摸過都被嚇到了.這功夫了得呀...
不論是門楣或石壁或窗櫺,都刻鏤的如此精緻
(讓人忍不住驚嘆).古人真的太厲害啦!
所以這邊又有「吳哥藝術之鑽( Jewel in Angkor Art ) 的美譽

 33.jpg  

女皇宮.面積不算大.是座面向東方有內外三層圍牆的神殿,四周也有護城河環繞
最裡面的那層.因為保護古蹟加上損毀有嚴重..所以根本進不去
我們只能在第2層遠觀.但還是可以看到裡面那精細的雕刻
至於這些雕刻都是有故事涵義......
南哥講了一堆..但老實說.我左耳聽入100%.右耳就出了80%
但我知道女皇宮裡面主要是供奉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毗濕奴(Vishru),
至於你可以在牆上的雕刻看到
1.毗濕奴座騎金翅鳥:加魯達(Garuda)
2.有曼妙身材、優雅婀娜舞姿的女神:阿帕莎拉(Apasara)
3.早期的印度神話中是被奉為眾神之王,攜雷帶電,統治著天空
  刻在女皇宮的入口塔,祂坐在三頭象上,手持金剛杵:陀羅神(Indra):
4.Vishnu(毗溼奴)
5.Shiva(溼婆)
6.坐騎是叫Airavata的象,象徵雲和雷

 page.jpg  

哎...想知道故事..去一定要叫導遊好好講故事給你聽
but最好還是要先做功課..那不然就跟我一樣左聽又出..回來就忘了差不多啦


3.jpg  

最後是我跟 Terry 夫婦合拍的門框大合照
(因為旅途中感謝我都幫忙他們拍照..小意思啦)
相逢就是有緣..況且我的拍照技術...很爛且還不入門
但是..這張照片..真的很有..女皇宮的代表意義唷!
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敵阿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